昼星

一只并不勤劳的水獭

NOT GuilTy 03

检察员小周×嫌疑人黄少。

突然想起来这篇还没更新orz

一段没什么特殊内容的回忆杀。前情提要 02


第3章

  张新杰把周泽楷送出了看守所,一路上两人无话。周泽楷本就寡言,张新杰则是一直紧皱着眉头,似乎在极力克制着什么一般。他看着那位号称“S市最帅检察员”的周先生钻进驾驶室,正准备发动车子时,终于忍不住开口了:“你的车子停偏了七分之一个车位。”

  周泽楷的动作突然停顿了下来,从车窗内探出个头,认认真真地看了眼他那辆SUV所占的车位——确实是歪了点,轮胎已经压到了旁边的车位。

  “下次注意。”他缩回了脑袋。

  “下次也请记得多带一名检察员。”张新杰添了一句。

  周泽楷点点头,继续发动着汽车。原来今天计划陪他来的小江家里临时有事,所以他才一个人过来了。讯问犯罪嫌疑人时至少需要2名侦查人员在场,不得已才让张新杰来帮他这个忙。

  张新杰正欲离开,刚往前走了几步,却又停住了脚步,转过头来问了一句:“你和那位黄先生真的只是校友关系那么简单?”他隐约觉得那位年轻的检察员还有些事情瞒着他。

  “嗯…他……”周泽楷抿了抿唇,似乎在思考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,“我们…当年同系。”

  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,充其量就是他一厢情愿的一场单恋而已。

  彼时N大的新校区落成不足岁余,周泽楷有幸成为第二批进入新校区生活的学生。N大新校区选址稍偏,最近的地铁站都得经两三站公交车才到。与坐落于市中心的旧校区截然不同,闭塞得就像一片世外桃源。

  老旧的公交车晃晃悠悠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行驶着,年迈的司机播放着不知名电台的节目,低沉的男声听得人昏昏欲睡。夏末秋初的G市还带着几分燥热,17岁的周泽楷静坐在公交车上,只觉得迎面吹来的风都是炽热的。

  公车开得慢,磨磨蹭蹭十来分钟才到站。他抱着箱子跳下了公交车,扑面而来的闷热感觉让他有些不适应。站台边除了他便看不到其他人影,而N大宏伟的拱形校门就在站台不远处,看上去触手可及的样子。初到陌生城市的不安感和新鲜感此时才齐齐涌上心头,他望了一眼壮丽的校门,拎着行李箱一步步向他梦中的象牙塔走去。

  直到走近,周泽楷才发现——那拱形门下还坐着一个人。那人穿了件浅蓝色的T恤,胸口处绣着一只Q版的小狮子,下身是条黑色的七分裤,简单又不失青春活力。正午的太阳毒辣,他的额上已沁出些许汗珠。他显然也看到了周泽楷,俊秀的脸上张扬着肆意的笑意,褐色的眼瞳里闪着亮堂堂的光。

  “这位同学,我一看你就是今年的新生,猜对了吧?欢迎来到N大南校区!别看这里偏僻,其实硬件条件还是不错的~对啦,有什么能够帮你的吗?这箱子看起来很重的样子,需不需要我帮你提一下?”对方连珠炮般说了一大段话,周泽楷还没反应过来,那人就已经笑嘻嘻地把他的箱子接了过去。

  “我在校门口等很久了,终于让我等到一个学弟了!你是我今天接待的第一位新生呢,怎么样有没有很荣幸的感觉嘿嘿嘿~”等了一年盼了一年,终于有人来陪他们一起受苦受累了。这种心情真是难以名状的高兴!

  周泽楷注意到他的脚边还放着一块小牌子,他好奇地拿起来看了一眼:上头用马克笔写了几个大字,“N大法学院欢迎你”。

  “法学院?”那几个字写得太具有艺术性,周泽楷花了好一段时间才辨认出来。

  “噗!我竟然忘了还有欢迎牌!”男生一副懊恼的模样,“啊对,先自我介绍一下,N大法学院二年级,黄少天。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?哪个院的?”

  “周泽楷……法学院。”他答道。

  黄少天笑得更灿烂了:“那就是学弟咯?你看我俩多有缘分呐,你一进门就看到了我,而我在这里等了那么久终于等来了你~以后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,学长罩着你!”这一出门就捡到一个这么帅气的小学弟,班里的姑娘看到他估计得尖叫得晕过去。

  “嗯。”周泽楷只是点点头。

  黄少天心里犯着嘀咕:这个学弟好像有些高冷啊,是自己的表现不太好,还是帅哥都这么高冷?也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学弟学妹都这样高冷,还是长得漂亮的尤其高冷…… 他晃了晃脑袋,好像是要把这些奇怪的念头给甩出去一样,脸上又恢复了朝气的笑容。

  “这两栋是实验楼,不过跟我们没什么关系,反正学法律也不需要做实验;这栋是办公楼,我们院的办公室在五楼,有机会带你去看看~这栋呢,是本校区唯一的饭堂,怎么样漂亮吧?我跟你说,我觉得这里最漂亮的建筑就是这个饭堂了!哦那个是图书馆,旁边的是教学楼,不说你也应该猜到了……”黄少天向他介绍着校园,周泽楷接不上话,只好偶尔“嗯”“哦”地插入一两个语气词,以表示自己有认真听他的讲话。说完了校园开始聊起了院内的八卦,总之一路上黄少天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,周泽楷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人可以那么多话——虽然他并不讨厌。

  抵达报道处时黄少天正在说着G市的美食。黄少天是本地人,谈起各种美食自然是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。什么烧麦虾饺白切鸡布拉肠,听得周泽楷都觉得有几分嘴馋。

  “想…去…吃。”周泽楷喃喃道。

  这是黄少天这一路上除了“嗯”“哦”之外听到周泽楷说的第一句话。他当即笑逐颜开地应道:“好呀好呀!有空带你去吃遍广州各路美食!”

  “少天,假期还没吃够吗?”身后传来一阵清冽的笑声。

  黄少天蹙着眉向身后望去,语气有几分不悦:“班长!在学弟面前给我留点面子嘛!虽然我这个假期的确是胖了点……”最后一句话说得轻了些,但站在他身旁的周泽楷却是听得清明。他这才认真打量了一下黄少天,他身材匀称,只不过脸颊带着几分婴儿肥,看起来手感很好的样子……

  “这位是……”

  “来来来,班长我给你介绍一下,他叫周泽楷,是这届的新生。小周,这是喻文州,我们班的班长~班长他人很好的,除了偶尔有些心黑……”黄少天的话匣子一旦打开,可不是那么容易关上的了。

  “小周同学好。”喻文州朝他礼貌性微笑着,“先来登记一下相关信息,旁边是学长学姐们给你们写的明信片,可以随意抽一张,当做纪念吧。”

  周泽楷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,坐下开始填写登记表格。黄少天趴在他身旁,打趣道:“小周的字还挺好看的呢!咦那句话怎么说来着……字如其人是吧?”

  周泽楷写得一手好楷书,比起黄少天那手龙飞凤舞的草书自然是好得多了。

  看他填好表格,黄少天又从一旁抱来了那个装着满满明信片的盒子:“抽一张抽一张!说不定你能抽中我写的呢嘻嘻!”

  “少天,你一人写了三四张吧?”喻文州在一旁微笑道。

  “班长!你能不剧透吗?再说了我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学弟学妹,舍身一对多,你应该表扬我才对吧!”黄少天辩驳道。

  周泽楷从一色明信片中挑了一张,黄少天一看就笑了起来:“看吧看吧,我的‘广撒网’政策是对的!小周一抽就抽中我的明信片了!”

  明信片背面潦草写了几行字,周泽楷一时没认出来。右下角还画了一只可爱的小兽,周泽楷蹙着眉:“这…是…小狗?”

  黄少天一下子就从椅子上蹦了起来:“是狮子好吗!周泽楷你什么眼神!!”

  “对不起……”他用指腹轻轻抚摸着那只可爱的“狮子”,小心翼翼地把那张明信片收了起来。

  ——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,周泽楷的心里就种下了一枚小小的种子。

  他未曾想过接下来的几年里这枚种子会迅速抽芽成长,然后一发不可收拾……



To be continued。


磨蹭了一个多月后终于有了后续~ 更新在 04

评论(6)
热度(48)

© 昼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