昼星

一只并不勤劳的水獭

NOT GuilTy 01

检察官小周×嫌疑人黄少。


第1章

  周泽楷到达看守所时已是午后二时,正是阳光最毒辣的时候。

  他刚从同事那里接手了一个案子,故意杀人案。犯罪嫌疑人已经锁定为一名年轻男子,证据也大多指向嫌疑人。唯一的疑点便是被害人的尸体迟迟没有找到。

  这案子原本是由杜明负责的。可杜检察官要回老家迎娶他心心念念的未婚妻,便是申请了个长假。检察长无奈之下只好让周泽楷接手。

  按颜值排名,周泽楷绝对能在S市检察院排榜首。隔壁S大的小姑娘们听说市检察院有个大帅哥,不少翘课跑来一睹真容,而见到周泽楷真人后她们纷纷表示不枉此行。与周检察官共事的女检察官们也会在私底下悄悄讨论他,新来的实习小姑娘瞅他两眼就会脸红。周泽楷当之无愧的检察院门面担当。

  只可惜,这么帅气的一个人却不太爱说话。周泽楷向来少言寡语,话少,脸上的表情也不多。他似乎对社交方面不怎么上心,工作之余少见他和其他同事来往。检察长总是不由得感叹:小周啊,工作倒是勤勉认真,就是性子太冷了。

  或许是还没遇到那个让他愿意卸下一切、敞开心扉的人吧。

  周泽楷先打电话通知狱警说来问人,然后把车停在了看守所外的停车场里。打开车门的一刹那,他清楚地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浪。车上的空调开得强劲,他不由得打了个喷嚏。

  他刚下车,一名穿着警察制服的青年人从看守所里走了出来,径直走到了他的面前。那人戴着薄薄的眼镜,头发梳得一丝不苟,神情一如既往的严肃。

  “周检,韩队吩咐我来接你。”张新杰,那位年轻的警官,朝他礼貌地笑着。

  “嗯。”周泽楷点头,“谢谢。”

  张新杰带着他进了看守所,又给他开了一间讯问室。

  “周检刚接手这个案子吧?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卷宗看完了吗?”

  “翻了一下。”周泽楷沉默了几秒,又缓缓开口。“没完全看完。”

  张新杰有些惊讶:“急着讯问犯人吗?这次的犯人有些棘手……”平时接受审讯的犯人多数态度强硬拒绝接受审讯,也有情绪激动采取极端暴力手段,但那人则是滔滔不绝地为自己辩驳,尽管他说的大部分都是无意义的垃圾话。

  “你等一下,我让韩队把人给叫过来。”

  于是周泽楷坐下,跟以往讯问的程序一样,先提起笔在询问笔录上写下了犯罪嫌疑人的名字。

  ——黄少天

  周泽楷写得很慢,像是要把那个名字一笔一划刻进他的心里一般。他的心底有两个尖细的声音不断叫嚷着。

  “是他!”“不可能!”“就是他!”“不可能!”

  戛然的开门声打断了他内心小人的争吵。栏杆背后的那堵铁门终于被打开,与此同时那个熟悉的声音也飘进他的耳朵里。

  “你们再这样对我我就要告你们刑讯逼供了啊!用不着推我,我自己会走!别以为板着张脸我就怕你!我妈从小就教育我不能向恶势力低头!”

  一向平静的心不知为何突然颤动了一下。

  “是他。”周泽楷低语。

  在犯罪嫌疑人踏入讯问室的那一瞬间。张新杰似乎注意到了周泽楷的眼神有些异样。还未等他细细品味这眼神背后的深意,那份情绪已经被掩埋在了深邃的眼谭下,让张新杰都有些怀疑自己刚才是不是看错了。

  褐色的短发,琥珀般流光溢彩的眼眸,一笑起来便会露出的两颗小虎牙。

  如果忽略此时黄少天戴着的手铐和脚铐,以及他们此刻身处在看守所的讯问室,这几乎是周泽楷梦寐以求的重逢。

  一别经年。

  黄少天黑了少许,也消瘦了一些。或许是在看守所的日子过得不好。也是,在这种地方谁会过得好。

  周泽楷把提票递给了张新杰。张新杰收下提票,朝狱警使了个眼色。狱警们心领神会,立刻退出房间,关上了里面那道铁门。

  “可以开始讯问了。”张新杰从审讯桌旁拉了一张椅子坐下,向周泽楷点头示意。

  “我是S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,现在对你进行讯问,与案件无关的问题,你可以拒绝回答……”周泽楷机械式地说着。

  黄少天打断了他的话:“重复的问题就不要问了,我也懒得重复回答。总之我没有杀人。强迫我承认我没有做过的事情,抱歉,我做不到。”

  他似乎没有认出自己。

  周泽楷不知为何觉得有些小失落,但他还是调整了一下情绪:“受害人曾经在遇害前联系了你,对吗?”

  “什么遇害不遇害的!现在并没有找到尸体,怎么能肯定叶修一定遇害了!搞不好那家伙在哪个地方过得好好的,你们警察真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……”

  周泽楷皱眉:“我不是警察。”

  栏杆那头的黄少天挑了挑眉:“反正都一样。不问青红皂白就把人给抓了,还讲不讲道理啦?”

  “但现场遗落的凶器上却找到了你的DNA……”

  “我上次去他家的时候用过那把水果刀削苹果,不小心切到手指,大概是那个时候沾上了血液。叶修那混蛋敢不敢把水果刀洗洗干净!”

  “疼吗?”周泽楷几乎是脱口而出。

  黄少天愣了一下,也是很快反应了过来:“还好吧,也不太疼。伤口不是很深……你跟其他警察,真的不太一样。”至少是第一个会相信我的话,还关心我疼不疼的人。

  周泽楷无奈:“我是检察员。”

  “哦对!你刚才说过。一定是这几天都被关在这鬼地方,脑子都变迟钝了!”黄少天叹了口气,视线终于慢慢落在了周泽楷的身上。

  坦白来说,那是一张很好看的脸。剑眉星目,一看就是女孩子会喜欢的长相。别说是女生,就连黄少天都会不由自主地赞叹一句“真踏马帅”。

  于是黄少天越看越对眼,越看越熟悉,突然一个名字从他的脑海里跳了出来。

  “周泽楷。”他笃定地望着眼前的人,“我没记错吧?”


To be coutinued

上刑诉课的时候发现有个小bug,稍微修改了一下。更新在这里 02

评论(8)
热度(102)

© 昼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