昼星

一只并不勤劳的水獭

古井

旧文补档。写于13年11月……大概是我最古早的一篇周黄了吧(远目)


  西边的别院里有一口古井。

  自幼黄少天就被长辈们教导,少到西边的别院去,说是那地方阴气重。老爷子叫住他的时候小娃娃正啃着从西别院石榴树上摘下的石榴,他垂头看了眼晶莹的果实,小鸡啄米似的点头。

  家丁中有人宣称在西别院看到过身着玄衣的鬼魂。那鬼就在别院中庭内那株繁盛的黄连木下一遍一遍游荡着,绕着青石板路,荡到那口古井旁边。小少年站在家丁们身后听着他们聊着那些闲言琐事,故意屏住呼吸神神秘秘地拍拍他们的肩膀,恶作剧得逞后又得意洋洋地跑开。

  黄家的小少爷就是这么一个爱玩爱闹的人。

  子不语怪力乱神。山妖精怪之类的东西,黄少天才不相信呢。

  就拿那闹鬼的西别院来说吧,他背着老爷子偷偷摸摸到那边玩过好几次,爬上黄连木睡过午觉,枕着井旁的阶石看过天空,而那传说中的鬼魅却是一回也没见着。

  不过西别院的石榴倒是甜美多汁。少年美滋滋地嚼着那甘甜的果实,穿过长长的庭廊,不知不觉又走到了别院的门前。

  这是屋子前任主人留下的院子,那人似乎是姓周还是邹来着……黄少天皱了皱眉,具体情况他已经记不清了。他的所有记忆都与这间宅子有着密切的联系,每一个角落他都摸索地清清楚楚。少年轻轻地推开了别院的大门,小心翼翼地踏在台阶上,尽量不碰落一点青苔。老爷子最近看得紧了,稍有不慎肯定会被他训得狗血淋头。

  生性活泼的少年讨厌读那些四书五经,他更情愿四处游山玩水,看遍大好河山。人迹罕至的西别院就像是他的秘密基地一样,在那里没有人会打扰他,他不用费心去记住孔孟伦理,不用接受先生枯燥说教,只可惜一个人清净了些。

  而今日推开门却看见了另一番光景。玄色衣裳的青年站在黄连木下,好看的眉脚轻轻地蹙在了一起。那是一张自己从未见过的陌生面孔,却是一张令女人见了也心生怨恨的俊俏面容。他的穿着打扮亦不像是府中的家丁,那人只定定地望着参天的黄连树,似乎没发现自己。

  “树上有什么奇怪的东西吗?”黄少天快步跑到黄连木下,男子望着黄连木叹着气,少年困惑地皱着眉头。

  他个子尚矮小,只得踮着脚尖张望着。极目眺去净是繁枝茂叶,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在少年身上投下星点光斑。男子稍稍低下头,凝视着他的眼眸。

  “奇怪了……这黄连树我都爬过几次了,也没见着有啥怪东西嘛!我跟你说,上头的风景可好了!站在树枝上甚至可以眺见城北的叶家……叶家大少爷叶修上次在赌场里输了我一把,欠下的债现在还没还呢!”少年眯起眼睛打量着身前站着的男人,“没见过你啊……你是谁啊?”

  男子依旧没有说话,少年心中忖度着这家伙该不会是个哑巴,只见他轻轻抓住了自己的手,白皙修长的指在掌心一笔一划地写着。黄少天觉得手心有些痒痒的,不由得笑了起来。

  “慢点慢点……我看不出你在写什么字了……哈哈哈好痒啊!”少年咯咯地笑着,瘦削的肩膀一抖一抖的。黑发青年微皱着眉头,放慢了写字的速度。

  “等等……这是‘周’字?”

  男子点点头,继续写着。

  “哦,这是‘泽’……咦,这个字有点难……哦,是‘楷’!”

  “周、泽、楷?”黄少天把三个字连起来念了一遍,那人的脸上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。

  “原来你叫周泽楷啊!唔……这户人家原来似乎也是姓周来着……”黄少天喃喃自语着,他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,几乎是同时,他又说服自己打消了那个念头。

  昨天刚刚背下孔老夫子那句话怎么说来着?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。

  “好吧……让我想想看,你为什么会在这里啊?”话刚说出口他就发觉自己的问题实在太蠢,还想补充些什么,那人已经拉着他的手掌开始比划了起来。黄少天只得认真看着他的一笔一划。

  “我、被、困、住、了……”他的动作极缓慢,生怕少年无法通晓他的意思一样。黄少天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,表情有些疑惑。

  “诶诶,这是个什么说法?被困住了,是迷路了吗?没关系,我对这宅子熟得很,我带你走出去啊!”

  周泽楷苦笑着摇了摇头,继续在他手心上写着:“不、是、迷、路。”

  少年轻轻嘟起了嘴巴:“不是迷路?那是怎么被困住了?哎呀你这人说话断断续续的真麻烦……哎呀不对,你不会说话啊……”他猛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迅速捂起了嘴巴。

  “抱歉我不是那个意思啊!好吧我耐心一点……你慢慢跟我说怎么被困住了吧。”

  周泽楷淡淡地微笑着,低着头沉思了一会儿,似乎在组织语言。他深呼了一口气,在少年的掌心慢慢写着:“木……井……困?”

  黄少天困惑地看着他:“什么意思啊?‘木’是指那株黄连木吗?”

  周泽楷点点头,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  “‘井’是院子里的古井吧?是这两个东西困住了你吗?”

  男子先是点了点头,然后又皱着眉摇了摇头。少年看得满头雾水,急躁地抓着头发:“……你又是点头又是摇头究竟是什么意思嘛!烦死了烦死了!”

  周泽楷惆怅地望了他一眼,轻轻咬着下唇,张了张嘴巴,终究还是归于沉默。黄少天索性坐到了树下,拉着他一同坐下,大大方方地摊开手心:“反正现在时间还多,你说清楚点。唔……我也不确定能不能帮到你,不过竟然相逢就是有缘吧,我尽力而为!”

  他们之间的交流缓慢而艰难。周泽楷冰凉的指尖一遍又一遍地划过黄少天温暖的掌心,少年总需要皱着眉头一遍又一遍揣测着他的意思。在断断续续的交谈中那个人告诉他好多关于这间宅子的故事,关于黄连树,关于古井……黄少天认认真真地听着,感受着皮肤上每一寸奇妙的触觉。

  他几乎可以确定,这个人就是传闻中的鬼魅。

  周泽楷的呼吸很弱,肤色惨白得有点令人发憷。黄连木则楷树,植于中庭的参天大树紧紧地镇住了他的魂灵;而古井汇集百泽,封锁了他的去向。他便永世囚于这小小的别院中,深陷逃不出的牢笼之中。

  宅子的前一任主人姓周,而眼前的青年想必就是周家的公子了吧。

  黄少天愣愣地看着自己的手心,困惑地眨眨眼睛:“那么需要把这株黄连木砍掉吗?还有把古井填平?”说实话他挺舍不得的,那株古木他不知爬上去过多上次,上头的风景历历在目;而古井旁边的阶砖上甚至还留有少年仰卧的印记,湿润的泥土气息还萦绕在鼻尖。周泽楷紧紧抿着嘴巴,表情有些为难。良久,他拉着黄少天的手心慢慢写着:“你、不、怕、我?”

  黄少天条件反射地读了出来。他绽出一个灿烂的微笑:“说实话我挺想见见你的呢!他们都说西别院有鬼,我却是一回也没见过……对了,我还想问问你是不是在怕我呢!”

  周泽楷笑着摇了摇头,他垂着脑袋想了一会儿,郑重地在黄少天的掌心写下了“谢谢”二字。

  少年挑了挑眉:“我应该说不客气吗?”

  鬼魂淡淡地笑了笑,轻轻拂去少年发间的一片枯叶。黄少天稍稍仰了一下头,眨眨眼睛以示感谢。

  对于这名少年到底抱有何种情感呢……周泽楷有些琢磨不清。

  在自己被弃于这间偏僻的别院时,那个小孩儿突然闯了进来。他睁着好奇的眼睛观察着这一切,甚至没有察觉到自己就坐在树梢上看着他。他一直不敢在黄少天面前露脸,也许是出于害怕,若是那孩子不再到这个小别院来,他的生活就真正归于沉寂。

  在他絮絮叨叨地说着教书先生迂腐古板的时候,在他大大咧咧躺在青石板上沉沉睡去的时候,又或者在他爬上枝头远眺着城南城北的时候……周泽楷缓缓地吸着气,定定地凝视着那个小少年。

  而对方亦撑着下巴,俏皮地看着他。

  那是鬼魂与少年的第一次相遇,却也是最后一次相遇。

  别院还是被拆除了,黄连木被连根拔起,古井亦被泥土填平。

  他自由了。

 

  “靠!周泽楷你走路怎么没个声响啊!无声无息像个鬼魂一样!”

  时间定格在这个冬日的午后,S市街头。从G市大老远跑来观战的蓝雨大神黄少天裹着厚厚的围巾,特没形象地啃着小笼包。这情景要是被蓝雨队长喻文州看见肯定又得皱好好一会儿眉头,而作为东道主的周泽楷扬了扬嘴角,很辛苦地憋着笑。

  “喂……你们S市还有些什么好吃的啊?”他很是孩子气地舔舔手指,“把所有的名小吃都给我来一份!完美地尽地主之谊嘛!”

  于是周泽楷很认真地想着到底还漏了那些小吃,眼前的吃货又一溜烟地跑走了。

  算了……这也勉强算是一种报恩吧。

  黄少天依旧对第八赛季决赛上蓝雨惜败轮回的事耿耿于怀,恨不得把全队人口拖上来把轮回俱乐部给吃穷……G市吃货之都的美誉并不是浪得虚名的。

  对比南方的G市而言,S市自然要冷得多。黄少天搓着手掌,呼出一大片水雾。

  他看着街头上的巨型广告牌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回过头去,朝着沉默寡言的枪王说了一句“生日快乐”,然后径自往前走着。

  周泽楷微微笑着,用着谁也听不到的声音在心底暗暗地说了声谢谢。

 

  他们像组反义词,一个少言寡语,一个唠叨热闹。

  其实截然相反的东西,也可以彼此吸引。

  所以呢……就算古树会枯朽,就算古井会干涸,但他还是记得。

  那个如阳光般耀眼的少年,闯入他的生命,打破了那份沉寂。

 

  ——那么,谢谢你。

  若有来世再相遇。

Fin.

评论(6)
热度(8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昼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